中心概况
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宏观经济2011年第四季度季报
发布时间:2015-06-23 浏览次数:
宏观调控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发展间存在着两难的困境,结构性因素影响逐渐变大,使得经济增长的长周期因素和短周期因素影响共同作用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就长周期因素而言,不论是劳动力要素、资本要素从数量层面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都将下降,TFP增速也处于下降趋势中,而经济发展的环境成本则处于上升趋势中,必然造成中国经济增长有较大的向下压力。因此从长周期因素角度来看,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调整的压力较大,增速下滑概率较高。
就短期因素影响而言,外需增长很难实现,而内需由于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不足,也难以在短期有效扩大,政府主导下的投资效率逐步丧失,使得实际上能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唯有宏观经济政策。但是2012年财政政策发挥作用的空间并不大。紧缩的货币政策在“硬着陆”风险上升的情形之下,也将不得不放松。但由于利率未能市场化、资金脱媒和外汇占款的萎缩,货币政策注入流动性的作用仍将有限。只有政府换届效应可能在2012年带来一定的增长动力,但其长期影响尚难以确定。
总的来看,未来一年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会更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有效率的经济增长动力愈加缺乏。未来宏观调控不应只关注于短期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调整,因为这两个政策的有效性正在下降。在2012年中国可持续经济增长的破冰之路需要关注于改革扭曲的要素市场制度,通过市场化导向的改革推动资产(包括土地)的资本化,要素流动的自由化,政府职能的公共化,从而降低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本及其带来的不利冲击,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促使经济稳定健康增长。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