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深切缅怀法国宏观经济学家让·帕斯卡尔·贝纳西(Jean Pascal Benassy)教授:国际非均衡理论创始人
发布时间:2022-12-15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8日国际非均衡理论创始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研究员、巴黎高等师范学院(ENS)和巴黎经济学院(PSE)让·帕斯卡尔·贝纳西(Jean Pascal Benassy)教授在巴黎去世,将于12月19日在巴黎拉雪慈神父公墓举行葬礼。贝纳西教授是一位宏观经济学的大家,堪称非均衡理论发展历史中的“集大成者”。他的离世是宏观经济学领域的一个巨大损失。

让·帕斯卡尔·贝纳西教授是世界知名的宏观经济学家。他1948年生于法国,1967到1970年在著名的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科学部求学。毕业之后,他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德布鲁,仅两年就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非均衡理论源于凯恩斯的《通论》,20世纪60年代,西方出现了以帕廷金、克洛尔、巴罗和格罗斯曼等人为先驱的非均衡学派。所谓非均衡是相对于瓦尔拉一般均衡而言的。这种理论认为,市场是不完善的,因此,只有价格的调节不可能使所有的市场达到出清;在非均衡市场上,交易是按照“短边规则”进行的,经济人不仅对传统的价格信号作出反应,即数量信号同价格信号一起调节着市场运行。当时,贝纳西教授的主要研究工作集中在系统性地完善非均衡经济学理论(The Economics of Market Disequilibrium),并将非均衡理论推广到宏观经济学之中,这为凯恩斯主义宏观经济学构建了坚实的微观基础。他使多年形成的非均衡思想升华到较为完整的非均衡理论,并使其具有严密的逻辑性。20世纪80年代初,贝纳西教授成为这个领域的集大成者。他早年学的是数学,他的非均衡经济模型考虑了各种宏观经济非均衡运行的状态,非常简洁明了,是非大师级经济学家所不能完成的。1982年,由于他在非均衡理论研究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年仅34岁的贝纳西被推选为国际计量经济学会的会士(Fellow)。数理经济学手册(Handbook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和货币经济学手册(Handbook of Monetary Economics)中非均衡理论的相关章节均由贝纳西撰写,由此可见其在非均衡理论发展历史中“集大成者”的学术地位。在20世纪80年代,他的主要工作是把垄断竞争系统地引入宏观经济学研究,完善宏观经济学在微观市场结构方面的微观基础,取得了不小的成绩。90年代以后,贝纳西教授把非均衡理论和垄断竞争模型引入更多的宏观经济学研究,比如真实经济周期理论、内生经济增长理论、最优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研究等。2002年由MIT出版社出版的专著The Macroeconomics of Imperfect Competition and Nonclearing Markets: A Dynamic General Equilibrium Approach集中体现了他这一时期的学术贡献,此书后由袁志刚教授等人翻译并发行中文版本。贝纳西教授一生潜心学术研究,在Econometrica,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等期刊上发表近百篇经济学论文,笔耕不辍,完成八部学术专著,其中的三本发行了中文译本。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袁志刚教授留学法国期间,贝纳西教授曾和布吉尼翁教授一起担任袁志刚教授的博士论文导师。贝纳西教授经常要求学生用最常用的经济学语言和简洁的数学工具来描述经济现象,并启发学生思考诸多经济现象之间的内在联系。2005年受袁志刚教授邀请,贝纳西教授来复旦大学访问并参加了汇丰论坛。他非常关注中国经济和中国宏观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对于新世纪中国宏观经济学研究提出过很多宝贵的意见。

得知贝纳西教授离世,袁志刚教授表示:惊悉先生去世,十分悲痛。世界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经济学家,我们失去了一位亲爱的朋友,我失去了一位父亲般的长辈。以往,我们每年都有几次会面,每次都能够就宏观经济及世界局势展开深入讨论。疫情三年我没有去巴黎,中间有过几次电话联系,想到从此再也见不到他,内心深深地灼痛。

(图为2005年贝纳西教授(左)来访复旦大学并受邀参加汇丰论坛,右为袁志刚教授)

斯人已逝,理论长存。我们深切缅怀贝纳西教授,他创立的非均衡理论将继续在中国宏观经济学研究土壤上催生出累累硕果。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