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国宏观经济学系列讲座第74期简讯——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评估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7日,由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学系列讲座第74期——以 Capitalization of Transaction Taxes in Housing Markets: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Shanghai(房地产市场中的交易税资本化:一个基于上海的自然实验)为主题的讲座在经济学院71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张传勇副教授,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研究成员袁志刚、樊潇彦、张涛、葛劲峰、高虹以及经济学院部分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讲座报告的论文基于2012年3月1日上海市普通房交易税调整这一准自然实验,利用2011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上海市房地产市场167,313条新建商品房交易记录的微观数据,实证检验了交易税调整对普通住房房价的影响效果。论文的模型将影响房价的各个变量都包括了进来,采取多种回归方式,并进行了多项稳健性检验。研究发现,相比非普通住房,税收调整政策总体上使得上海普通住房成交价格降低了1.6%,但对不同子市场的影响存在明显异质性,比如显著推高了内环-外环之间的住房价格以及90平米以下小户型住房的成交价格。到场的各位老师们就报告论文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和讨论,结合自身经历和理解对文章提出了相应的修改建议。葛劲峰老师提出,限购不应被看作自然实验,因为限购的城市一般是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此外,房价的影响因素较为复杂,各项因素出现的效果也需要厘清,但这一点比较困难,例如,限购过程中离婚率上涨是否加快,和房价的相关性如何,都是比较难验证的问题。樊潇彦老师提出,限购政策的实施时间需要注意,利率、资本流动等对房价也有较大影响。各位老师还就文章的数据处理以及未来可能的研究选题,现场的老师和张传勇副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

最后,袁志刚教授从更加宏观的视角对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形势进行了解读,认为如何有效区分当前中国居民购房是出于投机需求还是自住需求,以及购房付款方式中抵押信贷占比多少等问题,是深入理解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关键。此外,在下一步研究中,不同调控措施对房价的影响差别也是十分重要的问题,例如,房产税是否推出及其比例可能会对房价有较大影响。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