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全球化与就业研究政策沙龙第7期简讯
发布时间:2018-03-20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16日,由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袁志刚工作室主办的全球化与就业研究政策沙龙第7期——TAX POLICY AND HETEROGENEOUS INVESTMENT BEHAVIOR的研讨沙龙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5会议室举行。唐珏博士就Eric Zwick和James Mahon合作的论文“TAX POLICY AND HETEROGENEOUS INVESTMENT BEHAVIOR”进行解读与汇报,在场的师生对此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由Eric Zwick和James Mahon合作的论文“TAX POLICY AND HETEROGENEOUS INVESTMENT BEHAVIOR”于2017年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上,这篇文章以超过12万家美国企业为样本,采用加速折旧来估计暂时性的税收激励(企业固定资产折旧率的变动)对企业设备投资的影响。得到的基本结论是:如果税收抵扣的政策在当期就能给企业带来现金流,或者说企业在当期就可以获益的情况下,能促使企业投资的增加,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弹性更大。
折旧方法属于一种间接税,而税收本身又是属于一种较为常见的财政政策,而财政政策通常会用于反经济周期的调节中,如果我们对这些政策进行合理地评估有助于提升下一次政策实施的效果。由此凸显了该问题的重要性。从学术贡献的角度来说,前人关于税收对企业投资的影响研究大都是总量上的评估,且样本主要集中于大中型企业,而对于小企业的分析极为少见,因此本文以中小企业为主要研究对象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对中小企业研究的空白。
文章发现,企业固定资产折旧率的提升对投资有重大的影响。在2001年至2004年间,折旧率的提升使得企业平均投资提高10.4%,在2008-2010年间,这一比例为16.9%。作者的估计与House and Shapiro在2008年的估计是一致的。为了验证折旧方式的变动的确对企业的投资本身产生了影响,作者进行了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作者用基础设施投资,企业资本存量的变动作为因变量分别进行回归,从而较好地排除了遗漏变量的可能,也佐证了企业真实的投资行为。另外,作者通过对租金、支付薪酬、负债、支付股利和外在投资额等的回归排除了企业跨期替代,资本和劳动力替代,以及内部资本和外部资本替代的可能性,从而证明了刺激政策真实地使得企业的投资增加,进而增加了整个社会的资本存量。另外,作者通过异质性分析发现对小企业而言,刺激政策的效果会更大;而且对于受到融资约束的企业,减税政策的效果更为明显。
在论文汇报之后,唐珏博士还给在座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了一些他的感想。从研究视角来看,当一个重要问题已经被许多学者所研究之后,我们可以朝异质性的角度多进行思考;另外,如何将一个具体的经济现象上升到一个比较高的理论高度也是我们所需要学习一个重点。从研究方法来看,我们要学会跳出经典的教科书式框架。在座的学弟学妹们收获颇丰。
樊潇彦老师认为稳健性检验在研究中至关重要,能够排除一些观察不到的机制在起作用的可能性,进而凸显文章自身的结果。最后,封进老师进行了总结:我们在进行研究时,不一定要采用非常复杂的计量方法,但一定要对问题对机制有深刻地认识。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