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国宏观经济系列讲座第84期简讯
发布时间:2018-03-20 浏览次数:
3月9日下午,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和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联合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研讨会。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部分老师、学生及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部分博士后参与了会议。袁志刚教授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及其背后的形成原因做了主要发言,随后与会人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进行了讨论。以下为袁志刚教授发言整理节选。

一、就业市场和经济形势
美国近期失业率有所下降,但并不能说明市场就业情况有所好转,因为劳动参与率在下降。失业的一部分人,因技能、人力资本等因素较难再回到劳动力市场,同时由于大数据的发展,人的犯错记录会一直保存,增加就业难度。
欧洲劳动力市场仍然僵化,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失业率依然很高,法国失业率有所降低,达到9%以下。整体来说,欧洲的失业率呈现下降趋势,经济基本面趋于好转。
中国2017年经济形势好于预期,正面的改革似乎起了作用,但是否真的有所影响还需要数据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另有观点认为因为2017年PPI上升,企业利润上涨,对投资和去库存产生正面影响,但这一影响未必正常,不一定可持续。
在资本市场上有较多负面声音出现。2月中旬的煤、股市大跌,美国资本市场波动大。经济学家并不看好经济形势,其中结构性问题依然严重。投行、投机家如惊弓之鸟,十年量化宽松何时正常?

二、反全球化现象
美国近期推出一系列新政策,减税、对钢铁铝征税等。政治上,延续的民粹主义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自英国脱欧以来,民粹主义的主要表现为反建制。去年法国大选中,全球主义者、自由主义者、市场经济的拥护者——麦克龙当选,这对全球化来说是有利的。今年3月14号即将到来的意大利大选是最近欧洲影响较大的事件。意大利两大极右政党竞选,但每一个政党单独来看均没有获得绝大多数选票。意大利国债占GDP比重132%,失业率高达11%以上,两大政党坚决地反欧盟、反移民。英国脱欧以后,经济形势不甚理想,大型金融机构的搬离伦敦等,促使英国初尝反全球化的恶果。

三、问题的根源
80年代开始的全球化,为经济增长、要素配置提供来充分的空间,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要素的全球配置。产业贸易、比较优势、要素配置等因素导致跨国公司现象的出现。全球化的主要载体是跨国公司,最主要的要素是资本在全球配置,并带动全球其他要素如劳动力、土地等不可流动要素的生产率提高。中国加入WTO、柏林墙倒塌、冷战结束、苏联转换,美元空前坚挺高涨成为国际货币等政治改革结合民意和意识形态的发展,为全球化创造了空间。
但资本的全球流动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即收入差距拉大。美国国内出现了地区间的差异,纽约地区越来越富裕,加州、湾区等地的创新型企业资本越来越雄厚。在全球出现的收入不平等问题,致使全球总需求吸纳不了全球总供给。美国长期的贸易逆差和资本账户失衡,这种现象无法一直持续。
收入差距拉大背后,还有石油美元、老龄化背后的高额储蓄,2008年经济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实体板块的失衡。人预期寿命的延长,人的消费倾向不断后移,积累大量储蓄。巨额的储蓄给华尔街带来了巨大的机会,金融创新将风险分散,帮助低收入者购买资产,老百姓负债增加。2008年金融危机后,各国政府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政府债务增加。持续多年的量化宽松,市场却出现了双底的局面: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双底,菲利普斯曲线再次失灵。
80年代以后,全球化动员了所有的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使得供给曲线变成水平线,在全球来看即产能过剩。世界上最根本的矛盾要回到马克思理论,即分配问题。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自由主义、市场经济、要素竞争配置,大量的人失去就业机会,将来人工智能发展将使得这个问题变得更严重。世界在发生改变,当下机制形成的总需求吸纳不了如此大的总供给。同时,全球性的人口老龄化问题降低了消费的边际倾向,人类的效用中不再把多子多福等当做高效用来看,尤其是在生活富裕到一定程度之后。
另一个原因是反建制主义。社会稳定到一定的稳态后会产生一部分既得利益者,将社会好的东西都占有,阻碍社会进步和要素分配。美国的民主体制,如果一个人没有巨额资金,将根本无法参与总统选举,同时还存在信息非对称的情况,社会中总有一批既得利益者阻碍社会进步。

四、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思考
我们中国改革开放40年到底形成了哪些进步?首先是劳动力市场改革,然后做金融市场改革。现有的研究中,我们非常推崇18届三中全会,会议政策使得劳动力彻底流动,金融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但这个研究视角似乎不再行得通。在这40年里,我们的改革不彻底,在要素推动这一块,是哪些既得利益者在阻碍?过去邓小平时期的改革,没有阻碍既得利益者。农民工进入城市没有户口,城市居民也很稳定,总体来说二者之间没有直接面对面的竞争。但现在这种局势已不再存续。
中国改革到40年时,为什么如此艰难?如果说是既得利益者问题,应该怎么去解决?理解这个问题,就能理解将来中国进一步该怎么走。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官商勾结的事情?我们的建制哪里出了问题?所有要素市场进一步改革,该如何破除既得利益?如果反观二战后的德国、日本,它们能很快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很大部分原因在于战争摧毁了之前社会中形成的所有既得利益者。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