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国宏观经济系列讲座85期简讯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9日,由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袁志刚工作室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系列讲座84期“区域经济学前沿讨论”研讨沙龙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4会议室举行。林燕芳博士就Rebecca Diamond2016年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的论文“The Determinants and Welfare Implications of US Workers Diverging Location Choices by Skill: 1980-2000”进行了汇报,与会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这篇文章利用1980-2000年的美国人口普查数据来探究不同劳动技能人群地理分化的原因,决定因素以及福利影响。数据显示,不同技能水平的劳动者在地理上会出现分化现象:高技能的劳动者会集中在高工资、高租金的地区,而低技能的劳动者会集中在低工资、低租金的地区。而且高学历劳动占比越高的城市,其占比增长率越大,说明了高学历劳动占比高的城市吸引高学历劳动者更快地迁入;高学历劳动占比增加越快的城市,租金增长率越大,高学历劳动者和低学历劳动者的工资也增长的越快,说明了不同学历劳动在城市间的分布及分化现象与城市工资、租金高度相关。作者基于Rosen(1979)和Roback(1982)的文章,将模型做了扩展,假设劳动者偏好具有异质性;各城市生产率水平不同;住房供给弹性不同,住房市场不同;城市舒适度是内生的,受城市的技能组合影响;城市生产率会对城市的技能组合做出反应;劳动者根据技能水平的不同分为高低技能劳动力者。最终得出结论:不同技能水平的劳动者在地理上出现分化现象是由于生产率的差距引起的;随着高技能劳动者的占比提高,当地的生产率、工资水平以及舒适度也随之提高。同时,高工资和高舒适度水平会吸引大量劳动者迁入,从而提高当地租金水平。而且,与高技能劳动者相比,低技能劳动者更不愿意为居住在高舒适度的地区支付高租金,因此倾向于居住在低舒适度的地区。作者还发现由工资、租金及内生性舒适度的变化引起的福利不平等程度远高于仅由工资变化引起的福利不平等。

在林燕芳博士报告之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袁志刚教授提出,在进行论文展示的时候,我们应该对问题导向的原因进行深入深刻的分析,对机制进行清晰的梳理,最好再有文章之外的补充以帮助听者更好理解这篇文章。另外,袁志刚教授指出我们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过“逃离北上广”的趋势,后又“重回北上广”,而最近又出现了“逃离北上广”的趋势,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第一次“逃离北上广”发生在90年代初,原因在于在一线城市,尽管工资相对高,但生活成本也非常之高,而在二三线城市,尽管工资比一线城市低一点,但是生活成本却低很多,由此人们在二三线城市能获得比一线城市更好的生活质量。而“重回北上广”现象的出现是由于一线城市的发展相较于二三线城市更快,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的积累更快,而且小城市更为注重人际关系。而房价差距的过大则导致了最近的又一次“逃离北上广”趋势,而且政府的限制政策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