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袁志刚教授参与撰写的CHINA'S URBAN CENTURY: Governance, Environment ...
发布时间:2016-03-28 浏览次数:

      2015年底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袁志刚教授参与撰写的CHINAS URBAN CENTURY: Governance, Environment and Socio-Economic Imperatives 近日由Edward Elgar出版。

      本书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Francois Gipouloux教授主编,重点关注了中国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重要机遇和挑战,包括城镇化的制度安排,城市区域的环境和设施,传统与现代生活方式的冲突,中国特大城市的区域和国际竞争力。与中世纪欧洲自发、自由的城市发展不同,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受行政力量影响较为严重。在改革开放的浪潮推动下,中国城镇化加速启动于1980年代,在这一过程中中央和地方政府分权、国企改革和产权制度改革,为人口城市化提供了住房保障;分税制改革,为城市化提供了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基本财政保障,这些都构成了中国城镇化发展的最初动力。基于近期重要相关政策研究和调查,这本书应运而生。
      袁志刚教授与谭静博士撰写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及其对城镇化发展的影响:以上海为例”章节主要讲述了社会保障制度作为城市良性运行的安全阀,起到促进全体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作用。在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与户籍制度紧密联系,在外来人口不断积聚的特大城市上海凸显出种种矛盾,这种矛盾的严峻程度远大于其他中小城市。而上海市政府也不断进行政策设计和创新,在外来人口社会保障不致对城市公共资源产生过大压力的前提下,解决了外来人口部分的社会保障问题,并缓解了当前的一些困难,例如养老金缺口问题。作为中国改革的先行,上海社会保障改革不仅对自身发展有重要意义,对同样作为特大城市的北京和广州也具有参考价值。因此,本章以上海为例分析了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城镇化发展的联系,首先介绍了上海以流动人口激增为特点的城镇化发展状况和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安排。其次分析了上海人口城镇化的因素,包括人口年龄结构、人口空间布局、人力资本,及其与社会保障制度的联系。再次,结合近年来主要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考察了双轨制改革、社会保障与企业负担的联系。最后,未来上海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还需进一步关注三个方面:一是改革需要制度和区域的联动设计,二是增强制度的灵活性、避免改革以过度增加企业负担为代价,三是优先解决存量流动人口与智慧的包容新增流动人口相结合。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