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国宏观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7期简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三支柱养老金的制度设计
发布时间:2016-05-06 浏览次数:

    2016年5月4日上午,由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袁志刚工作室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7期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5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及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的郑秉文教授做了主题为《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三支柱养老金的制度设计》的演讲,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袁志刚教授,王永钦教授,葛劲峰老师及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的部分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讨论。

    调低社保费率是供给侧改革里“降成本”环节的重要内容,郑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改革的政策方案、各地社保基金运行现状以及改革的可行性。“五险一金”中的失业保险等,费率之前已经有下调,现在是要调整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但降低费率的同时如果不降低待遇,将给财政带来很大负担。更重要的是,在现收现付制中,人们缺少如实缴纳养老保险费用的激励,现实中的养老保险缴费率往往大大低于规定的水平,相反,公积金的缴费与回报是成正比的,因此基本是按真实收入、甚至略超过真实收入来缴纳。此外,各省人口结构存在较大区别,不同险种的缴费率和费基也不同,因此,社会保险的统筹和“五险一金”的合并存在较大困难。
    演讲结束后,参与者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讨论。袁志刚教授指出,过去我们一直认为社会保险应该注重公平、发挥收入分配的功能,但郑教授的研究揭示了,激励不相容的制度在现实中是无法运行的,因此应该加深对现实的了解,提出更加可行的建议。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