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东中西地区城市不同年龄组劳动生产率的比较研究
发布时间:2015-10-22 浏览次数:

 【作者】 徐升艳周密

【Author】 Xu Sheng-yan Zhou Mi (School of Economics,Fudan University 200433;School of Economics,Nanjing University 210093)

【机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南京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 本 文借鉴Lindh和Malmberg的方法,在生产函数中引入年龄结构,利用第五次人口普查、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和城市经济数据,研究中国东 中西地区城市劳动生产率,发现地区之间存在差异,年龄组的生产率受到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劳动力教育水平和劳动力流入的影响。因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 力老化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并不是如通常所认为的简单负线性关系。另外,研究还发现中部城市退休前一个年龄组的生产率出现反弹,东部和中部城市60-64 岁年龄的生产率高于15-19岁组,甚至会高于20-24岁组。因此,高年龄组的劳动力存在开发潜力,这为退休年龄延长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 年龄劳动生产率老龄化;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