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人口抚养比对国民储蓄的长期动态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15-10-22 浏览次数:

 【作者】 徐升艳赵刚夏海勇

【Author】 XU Sheng-yan1,ZHAO Gang2,XIA Hai-yong2(1.Economics School,Fudan University,Shanghai 200433,China; 2.Business School,Nanjing University,Nanjing 210093,China)

【机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

【摘要】 中 国的高储蓄现象举世瞩目。1978年以来,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国民储蓄水平不断上升,与此同时人口抚养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探讨人口抚养 比变化与国民储蓄之间的联系是分析中国高国民储蓄原因的重要方面。本文采用1978~2008年时间序列数据,利用VECM模型,研究人口抚养比变化与国 民储蓄的长期动态关系,发现:1978年以来,总抚养比下降引起了国民储蓄上升,其中,少儿抚养比对国民储蓄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老年抚养比对国民储蓄影 响不显著。从影响时间看,总抚养比变化对国民储蓄影响时间约为20年,其中主要影响发生在前6年。随着总抚养比的逆转,国民储蓄将逐渐下降,高储蓄只是中 国经济发展特定时期的现象。 

【关键词】 国民储蓄人口因素抚养比动态影响VECM模型;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