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信贷约束、股利分红与企业预防性储蓄动机——来自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证据
发布时间:2015-10-22 浏览次数:

 【作者】 余静文

【Author】 YU Jingwen

【机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 企 业储蓄过高是导致中国外部经济失衡的关键因素。这一方面归因于企业利润大幅增加,另一方面也归因于企业股利分红不足。本文从信贷约束角度来研究企业股利分 红不足的问题,通过三个指标来度量企业信贷约束程度,并以此来分析企业信贷约束对企业股利分红行为的影响;进一步的,本文利用了2005年短期融资券的推 行来解决计量模型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企业信贷约束是影响企业股利分红,进而影响企业预防性储蓄的关键性因素。企业信贷约束程度越 高,企业股利分红比例越小,并且短期融资券的推行改变了企业股利分红行为,提高了企业股利分红比例约1.5%。本文的研究揭示了金融发展对中国经济运行产 生影响的微观机制,这对于理解金融发展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信贷约束企业分红行为短期融资券企业储蓄;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