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张爽:Development as freedom
发布时间:2004-10-04 浏览次数:

  发展的实质是扩展人们的真实自由的过程,而自由是人们享有他们有理由珍视的那种生活的可行能力。——阿玛蒂亚·森

  用阿玛蒂亚•森的书名和他的话来开头,是因为参加这次调研一个月以来,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多少人能够真正享有这样的自由?
 
  在上海生活的五年里面,一直被它的现代化,国际化,以及始终朝气蓬勃的发展步伐所吸引。然而,在这短短的一个月里,在和淮海路仅隔两条马路的老城区,在和新天地仅有五分钟步行距离的所谓“贫民窟”,我才真正看到被发展遗忘的角落。让我震动的并不仅仅是他们客观经济条件的窘迫,更多的是他们眼里对于生活和选择的无奈,也许,这就是森所说的自由的缺失。我甚至开始感到,自己能够通过模型解释的也只是可以量化的贫困,这种力量似乎太微薄。
 
  在奉贤,那一天的阳光很温暖,村里的人们笑容也很质朴亲和。这个村的大部分地都被政府征用作工业用地,所以很多人家都是拆迁户,暂时住在临时的地方,等着政府给他们补贴去买新房子。当我问到他们的地址的时候,他们说:噢,不要写我们现在住的地方,我们的家其实是在原来的地方。那一刻,我看到了他们对于原来的家的归属感。一个年龄稍大的阿姨对我说,宁愿要原来的房子也不要补贴。我想起陆老师曾和我们讨论过要如何补贴这些被征地的农民,作为学经济学的人,我们关注的重点是补贴土地或者房屋的价值。不过,从我不那么理性的角度来看,如果他们珍视的是他们以前的家园,那么他们得到的可能是合理的补贴,可是失去的是心底的归属感。
 
  这一个月,在面对这些真实的人们的时候,我远不如在数据和模型面前的那么清醒和理智,时常会感性的去想问题。不过我想这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能够让我们看到那些客观的数据后面真实的故事;也能让我们更多的去思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让更多的人享有自由。
 
  最后要感谢陆老师,封师姐,樊师姐和许师兄,你们给了我们宝贵的机会去贴近更加真实的世界。就像那天晚上在奉贤大家一起唱的那样,我们都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们的中心一定会越来越好:)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