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经涛讲座:人民币国际化路径讲座回顾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


 讲座概要


2023年6月2日晚19:0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团委学术科创中心邀请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志刚教授,在大金报告厅做了题为“全球经济困境与国际货币体系演变——人民币国际化之路”的精彩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气氛热烈。



讲座回顾


undefined


袁志刚教授从四个方面对全球经济困境与国际货币体系演变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探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挑战和未来发展路径


他指出,新冠疫情爆发后,全球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变化,从长期看,全球经济增长呈现出日本化趋势,即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杠杆的“三低一高”的趋势;从短期看,全球经济困境表现为低增长、高通胀、搞利率、高杠杆的“三高一低”趋势与通货膨胀再现,其成因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重冲击,以及劳动力市场的紧张、通胀预期的上升等因素。


同时,全球产业链也出现了重大变化,从跨国公司主导向国家干预转变,高利率和政策转向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袁志刚教授认为,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的领头羊,也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困境,包括长期利率与短期利率倒挂、美元危机、美债减持和银行危机等。


undefined


在这样的背景下,袁志刚教授分析了国际货币体系面临的挑战和变局。他指出,当今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特征是美元独霸,这种非对称性的结构性缺陷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桎梏。美元独霸导致了全球资产价格波动、金融危机频发、贸易失衡加剧等问题。而中美关系在这一体系中也呈现出正和博弈与零和博弈并存的复杂态势。


袁志刚教授认为,尤其在新冠疫情后,美元发生弱化。美元超发失控与国内贫富分化加剧使得其“维稳”能力逐步下降。他预测,在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将形成“一超两强”的格局,即美元仍然是超级货币,但欧元和人民币将成为两个强势货币。


undefined


最后,袁志刚教授重点讲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基础、方式和路径。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和维护自身利益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障碍


袁志刚教授认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基础:一是中国在国际上与世界有紧密的经济联系;二是中国资本账户的逐步放宽;三是人民币流动性的提升;四是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此外,袁志刚教授还提出了扩大贸易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利用美元支持等多种方式扩大人民币影响力。


undefined


讲座结束后,袁志刚教授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交流,并细致地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包括“数字人民币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欧元的影响力是否会进一步扩大”等话题。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观点独到、引人深思,在场听众都受益匪浅。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