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薛暮桥大讲坛第三讲:全球经济困境与中国经济增长转型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5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举办“薛暮桥大讲坛”第三讲,袁志刚教授受邀作题为“全球经济困境与中国经济增长转型”的讲座。以下内容转载自山大经院公众号。

2023年5月15日,“薛暮桥大讲坛”第三讲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B423聚贤报告厅举行,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袁志刚受邀作题为“全球经济困境与中国经济增长转型”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林平主持,部分师生参会。

首先,报告针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困境及长期趋势指出,疫情前全球经济呈现出“三低一高”的日本化趋势,即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和高杠杆,并结合供给、需求和产业链的全球布局等对该趋势作出深度解读。报告总结了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的美元独霸特征以及非对称的结构缺陷,提出能够反映全球化发展趋势的三元悖论,分别是全球化、民主和主权国家,强调人民币要以特有路径实现国际化。随后,报告指出,在后疫情时代,各类复杂因素相互交织,钩稽逻辑深刻调整,全球经济呈现出低增长、高通胀、高杠杆和高利率的特点,低增长趋势一直存在,全球化的内在矛盾进一步凸显,国际关系逐渐从正和博弈走向零和博弈。报告认为,要谨慎客观地看待全球经济的短期走势,包括全球产业链的变化趋势、跨国公司到国家干预的转变、美国经济困境以及美元危机等。在全球经济困境下,中国的经济增长转型和对外战略选择显得尤为重要。最后,报告总结了过去40年中国经济实现高速增长的长期因素,梳理了目前国内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比如过度强调稳增长、要素市场改革滞后等,对此类问题的深入思考有助于理解中国未来的全球化战略,进一步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与转型方向。在交流讨论环节,袁志刚就资本回报率的经典理论、通胀治理的溢出效应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定义问题等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薛暮桥大讲坛”是学院“走近薛暮桥”文化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打造的重要德育教育平台,旨在创新思政教育第二课堂的形式、方法和内容,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打造魅力思政课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思政教育更具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