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国宏观经济系列讲座120期:宏观经济中的金融中介理论选讲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

题目:宏观经济中的金融中介理论选讲

演讲者:郑志伟,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时间:2019年11月6日 10:00-12:00

地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514会议室(国权路600号)

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袁志刚工作室、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摘要:金融中介在现代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主要功能是解决经济主体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并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保险。良好运作的金融中介可以克服现实世界中的金融摩擦,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保障经济在更高的潜在水平上运行。但是金融中介实现这些功能的时候,实际上把经济运行中的大量风险转移到了自身,在有限程度内杠杆运行。杠杆增长也为短期波动埋下隐患,当外生冲击足够大时,金融中介反而成为放大金融波动的罪魁。信息不对称、金融合约不完全、流动性错配为市场内生不完全创造存在条件,资产价格伴随着杠杆上升、金融中介资产负债表的恶化而大幅下跌,对经济造成持续性的放大效应。特别是在金融中介自身受到约束的情况下,对金融稳定和全局宏观调控更是增加了多重复杂度。通过对相关理论文献进行梳理,加深对金融中介宏观效应的理解,为广义货币政策传导、宏观调控的分析和研究提供更多思路。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