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袁志刚:跳出产业政策:回到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的改革思路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本文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袁志刚教授于2017年1月发表在《探索与争鸣》杂志的文章《跳出产业政策:回到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的改革思路》和2017年11月发表在《经济学动态》的文章《经济增长动能转换与金融风险处置》简介。

《跳出产业政策:回到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的改革思路》2017年1月发表于《探索与争鸣》,《新华文摘》2017年第9期全文转载。

2008 年以后全球经济出现新的结构性变化:全球总需求吸收不了全球总供给,出现持续的全球产能过剩。在需求方面,全球收入分配不均抑制总需求,同时人口老龄化加剧西方社会困境。传统凯恩斯主义政策受限,货币政策持续宽松,非但提振不了实体经济,反而加剧了资产泡沫和贫富分化,债务问题也制约了财政政策的使用空间。在供给方面,技术进步陷入停滞,互联网革命对TFP 推动趋于减慢,但新的技术创新仍未出现。
全球经济出现很多传统经济理论无法解释的新问题,也引起了整个宏观经济学理论的自我反思。另外,金融体系在宏观经济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金融体系如何决定资金供给与需求之间的价差。
中国经济增长面对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全球货物贸易增长趋于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争端可能更加频繁。中国经济内部也面临诸多结构性问题。高杠杆、高库存和产能过剩导致传统动能难以继续支撑投资增长,高债务下的居民收入放缓抑制消费开支。持续的总需求管理政策还会恶化高杠杆、挤出民间部门等痼疾。在这种背景下,经济学界展开关于产业政策的新一轮讨论。
 
全文请见《探索与争鸣》2017年第1期。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