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袁志刚:经济改革、增长动能转换与金融风险处置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经济增长动能转换与金融风险处置》2017年11月发表于《经济学动态》,《新华文摘》2018年第5期转载。

摘要:文章首先从供给与需求相统一的分析框架出发,讨论了决定经济长期增长和短期波动的基本力量,分析了潜在产出与实际产出在中国变化的特殊性。通过对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增长轨迹的回顾,揭示中国经济在过去的增长中,我们如何较好地发挥了人口红利、制度红利、结构红利、赶超红利和土地红利,成功地处理了内外部的不利经济冲击,维持了宏观经济的增长。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的供给和需求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动能虽然能够继续维持经济的增长,但是结构性矛盾日益暴露,资产负债快速扩张下拉动的经济增长,在早期可能对实体经济有“挤入效应”,但最终将产生“挤出效应”,并导致金融风险的不断积聚。我们要抓住一切新经济的苗子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进一步改革开放,尤其是金融体系的改革,在经济增长动能转换中化解金融风险,提升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
 
全文请见《经济学动态》2017年第11期。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