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北京晨报:清华复旦联合举行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供需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
光明教育讯(记者邓晖)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和摩根大通共同主办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供需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由清华、复旦共同完成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报告同日发布。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面临人口快速老龄化、经济增速进入新常态以及制造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等发展困境,结构性失业问题日益严重。目前,我国劳动力市场技能需求和供给呈现什么特征?应如何缩小劳动力市场的技能缺口?针对上述问题,清华大学李强教授和复旦大学袁志刚教授共同领衔,带领京、沪两大顶尖高校研究骨干30余人通力合作,从技能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发展、变化和未来趋势进行了较为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并从公共政策、教育改革、公私合营等方面探索缩小劳动技能缺口的途径。该研究由摩根大通发起并委托资助。

研讨会上,李强发表了题为“中国劳动力市场结构转型与中等收入阶层的培育”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结构中低端产业比例占比过高,严重阻碍了高学历人才知识技能的发挥和收入水平的提高,同时,教育和技能培训与市场需求也存在不匹配的问题,导致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难以形成。下一阶段,如何让劳动力的知识技能与经济结构相互匹配,是培育中等收入阶层的关键。”

在题为《提高劳动力配置效率,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主题演讲中,袁志刚教授表示:“未来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应着眼于降低劳动力要素的流动壁垒,提高配置效率。一方面,我们须致力于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市场化发展和开放,打破国有企业垄断。另一方面,应完善资本和劳动力流动政策,使要素流动顺应区域集聚和分工规律,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会上,复旦大学封进教授和清华大学郑路副教授对《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课题成果进行汇报。研究指出:“必须对中国现有的教育体系、职业培训和认证体制,包括诸多影响劳动力市场资源配置的宏观政策进行反思和改革”。

此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郑路主持,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一为大会致欢迎辞。


——转自2016年11月10日《北京晨报》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