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经济观察网:《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6-11-18 浏览次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供需问题的现状,并探索缩小劳动力技能缺口的途径,由摩根大通支持发起,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合作完成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报告于11月3日发布。
 
报告着重分析了中国劳动力市场所面临的两大挑战,包括国际化管理人才和战略设计人才的缺失,以及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所遇到的劳动力技能错配。为此,报告还提出了五方面政策建议:以市场为导向培养技能人才;职业培训平民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能培训供给模式;完善职业化教育链条;变总量控制型人口为服务型人口政策。
 
调查中,针对劳动力的供给,有两个数据引起关注:大学毕业生(含海龟)技能结构与市场脱节,大学毕业生半年内离职率高达1/3 ;农民工受教育程度低、技能不足,只有33%农民工接受过技能培训。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是本次报告的主要撰写人之一,他表示,国家财政教育经费投入更偏重“普通教育”,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教育经费仅为本科院校的1/3 左右。
 
报告的另外一位主要撰写人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袁志刚,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指出,高技能劳动力供求缺口日益扩大,中国的技能劳动者数量目前只占全国就业人员总量的19%,高技能人才只占5%。
 
劳动力市场的另外一个现象也引起了关注,劳动力市场的技能回报上升的同时,劳动力成本上涨给企业造成的负担日益加重。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副教授郑在调研时就发现,人力成本的上涨让民营制造业企业负担加重,这直接影响到了投资。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出现了快速下滑,民营企业的信心受到影响。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Nicolás Aguzin)表示:“为了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且重大的结构性调整和变革。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不再单纯依赖传统工业的推动;创新、技术和消费正在逐步发展成为新的重要驱动力。长远来看,这一变革无疑是积极向好的,但在短期内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其中之一就是缺少能满足这些领域企业需求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报告显示,中国不同地区对人才的需求存在巨大差异:中国东部地区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大,但同时供给也较多;尽管西部地区对高技能人才需求不如东部,但由于供给少,供求矛盾也很突出。而在中国企业纷纷向海外拓展之际,国际化管理人才和战略设计人才尤为短缺。
 
针对日益凸显的劳动力技能供需错配的问题,李强表示,必须对中国现有的教育体系、职业培训和认证体制,包括诸多影响劳动力市场的政策进行反思和改革。


——转自2016年11月3日《经济观察网》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