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光明网地方频道:逾三成大学生毕业半年内离职
发布时间:2016-11-18 浏览次数:
一方面是企业普遍存在人才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大学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高达1/3。《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含海归人员)技能结构与市场脱节,眼高手低,工作满意度低;而约有70%的企业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实用性不强”。
 
报告由摩根大通支持发起,清华和复旦大学30余名研究人员历时一年完成,从技能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发展、变化和未来趋势进行了剖析。数据显示,技能劳动者目前只占全国就业人员总量的19%左右,高技能人才更是仅占5%。目前,企业普遍存在人才短缺的问题,国际化管理人才和战略设计人才尤难获得。
 
但从劳动力供给方面来看,大学毕业生技能结构与市场脱节,毕业后半年内离职的大学生高达1/3。同时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期望与现实需求也严重脱节——大学毕业生普遍偏好在党政机关及国企等体制内单位就业,而现实中新增就业岗位绝大部分来自于民营经济。
 
同时职业教育的生源数量和质量堪忧,财政投入不足;农民工受教育程度低,技能不足。调查显示,只有33%的农民工接受过技能培训,仅5.9%的农民工拥有职业技术证书,经过培训部门安排上岗的农民工比例仅为0.3%。


——转自2016年11月7日《光明网地方频道》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