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打造养老金融上海样板!大咖齐聚浦江,热议养老金融话题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1日,在国家个人养老金制度显著加快推进的背景下,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养老金融专委会、交通银行《新金融》期刊、上海中因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推动第三支柱建设、打造养老金融上海样板”专题研讨会在外滩中心举行。期间,上海金融家会客厅、上海金融法治会客厅党建联建活动正式启动。

参会嘉宾合影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屠友富,交通银行发研部副总经理、《新金融》主编唐建伟,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曹志龙分别致辞,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帅师主持活动。

研讨会上,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深度交流、建言献策。参加专题研讨的专家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志刚,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路锦非,全国政协委员、交银基金总裁谢卫,银康养老创始人汪晓鸣,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李敬,交通银行养老金融部副总经理朱奕辰,太平洋人寿保险产品研发部总经理陈福生,汇丰金科企业解决方案部总监杜岩,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葛小玲,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曹志龙,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合作处专家倪经纬,市人社局居保处副处长张悦,长江养老保险产品管理部副总经理王蕾,汇丰金科对外联络部副总裁黄广超、郁嘉,上海中因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陆利平、钟建等参会。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领域的实践情况,谈问题、亮观点、谋未来,干货满满,氛围热烈,为养老金融与第三支柱养老体系的发展献计献策。

袁志刚教授发言


当前养老金融政策发展进入政策加速期,充满机遇和挑战。积极推动第三支柱与第一、第二支柱协调发展,解决政策落地中配套的问题,并以当前政策窗口期为契机深入推动我国养老金融发展是与会嘉宾的共识。

一是发展养老金融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要举措,我们应立足中国国情,更好地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作用,支持中国养老金融健康发展。

二是要持续加强养老金融投资者教育,提高国民养老金融素养。目前,我国国民对养老金融服务和产品缺乏深入全面的了解,养老金融活动参与度较低。金融机构要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提升社会公众对养老金融产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引导客户合理规划、持续投入、长期持有。

三是要不断创新养老产品,满足多元养老金融需求。金融机构要结合产品投向,收益特征,在产品销售、信息披露等方面强化风险揭示,引导投资者真正认识相关产品特点。

四是要加强政策落地的配套支持,畅通养老金融发展渠道。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完善普惠金融政策,支持商业更好地服务专业养老机构(民非组织性质),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养老金融与养老产业的良性循环。

五是探索研究第三支柱与第一、二支柱的协同。要立足中国国情,用好“保险保障”和“投资积累”的金融功效,加快发展第三支柱,突出第三支柱的公共性和普惠性;要探索推动完善养老金个人统一账户和养老金共享信息平台,逐步建立与第一支柱、第二支柱平台对接的全国养老金管理平台。


“养老金融”话题相关延伸阅读:

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一个“三支柱”的体系。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即人们常说的养老金,第二支柱即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等。

随着我国老龄化速度的加快,面临的老龄社会问题日趋严峻。今年以来,我国养老金融业务创新试点稳步推进,养老金融业务发展驶入“快车道”。

4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提出个人养老金账户是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同时明确参加个人养老金每年的缴费限额为12000元。

6月24日证监会就《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7月29日银保监会及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个人养老金发展进程显著加快。

9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对政策支持、商业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领取收入实际税负由7.5%降为3%,政策实施追溯到今年1月1日。

9月29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促进保险公司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

11月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对个人养老金参加流程、资金账户管理、机构与产品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配套文件紧锣密鼓齐出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证监会公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对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的各类市场机构及其展业行为予以明确规范。此外,银保监会也同步公开《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表示将综合考虑商业银行、理财公司主要审慎监管指标等因素,确定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


转自“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微信公众号,2022-11-14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