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澎湃新闻:中美关系从正和博弈到零和博弈,底牌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份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于3月30日举行,福卡智库副所长杨国振主持此次会议。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上海市政府决咨委委员袁志刚和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德培分别就“全球经济困局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思考”作主题报告。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袁志刚教授重点分析了以下四方面内容:全球经济增长困境及长期趋势;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短期走势;中国经济长期增长与结构转型;中国经济的短期波动及其政策解读。

袁志刚教授分析认为,疫情前全球经济就呈现出日本化趋势,即,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杠杆。

从长期趋势看,全球化面临三元悖论。东西方力量的结构性冲突必然性大于偶然性。大分流以来人类历史的发展出现了第一次反转,即,东升西降,欧美式微,亚洲崛起。

同时,数字技术产业革命使得边际成本不变,赢者通吃;加速国家博弈从正和博弈走向零和博弈。

基于意识形态与政治体制的不同,西方国家内部加快推进产业链布局。在此背景下,中美经济往来不再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王德培教授重点就以下三方面内容进行了分析和预判:形势评估、国策思考、三张底牌。

王德培教授分析认为,当下全球经济处于萎缩状况,接下来是否会进入到大衰退,对于欧美来说,还要看这次银行危机的演变情况,但对于中国来说,还不会向这个方向演变。

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他们轮番上台都将推动中国经济加速发展。这不是美国国策对与错的结果,而是一个历史阶段性政治现象。

由硅谷银行引发的银行危机根本上是市场失灵加政府失灵的结果。这也意味着传统银行时代过去了。

当下,全世界失去了方向感。

所有这些变化背后有三张底牌:一是市场经济失去唯一性;二是陆权挤压海权;三是科技创新釜底抽薪。

主题演讲结束后,王德培教授回答了现场提出的有关富人的钱放到哪里安全、如何驱动消费以及房产税、遗产税征收等问题。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