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全球化与中国生产服务业发展——基于全球投入产出模型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

作者:袁志刚、饶璨

本文发表于2014年3月《管理世界》

关键词:全球化 生产服务业 投入产出 结构分解分析

摘要:

      本文运用全球投入产出模型分析生产服务业对我国各产业部门生产的投入变迁,同时采用结构分解剖析中国生产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动因,进而考察全球化对中国生产服务业发展的塑造。我们的研究发现,全球化趋势造成生产服务业对主要产业部门投入的停滞和下滑。同时出现国外生产服务业投入对国内投入产生替代,并且这一替代集中在中、高技术含量产业部门。与此同时,虽然全球化造成国内技术变动抑制本国主要生产服务业发展,但国外技术变动和国内及国外最终需求变动都有力拉动中国生产服务业发展。中国未来生产服务业发展必须坚持服务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并在鼓励货物贸易出口和国内最终需求增长的同时,破除服务业领域国有企业垄断和加快人力资本积累。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