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养老体系、家庭资产需求与金融结构研究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次数:

发表于《复旦学报》2020年第4期

 

【作者简介】

袁志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张冰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本文通讯作者。

 

【摘要】以往有关养老体系研究的经典文献,主要集中于养老制度或政策如何影响一个国家的总储蓄规模,特别是政策变动对家庭储蓄或社会储蓄规模的影响,而少有研究深入探索养老体系演变与家庭储蓄、投资结构和金融体系与结构之间的关系。因此,本文首先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梳理养老体系演变与家庭储蓄行为的关系,给出金融领域中的养老保险的角色定位,深入分析家庭资产负债扩张与金融部门财富管理之间的张力。结合全球主要国家养老体系形成、发展历程以及现状,讨论养老体系如何通过家庭的储蓄投资结构进一步影响国家的金融结构,并重新思考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的发展方向,提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养老体系;家庭储蓄;资产配置;金融机构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