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宏观经济2011年第三季度季报
发布时间:2015-06-23 浏览次数:
日本经济复苏减速。本次金融危机中,日本债务大幅上升,目前日本是全球长期债务占GDP比重最高的国家。日本的债务结构和主要由国内居民持有的特点,使得目前日本债务对全球影响较小,但是较高的债务率是日本经济面临的挑战。
而欧债危机自三季度以来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在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三国的危机尚未出现实质性转机之时,意大利和西班牙也开始靠近债务旋涡的中心。预计德国和法国将会出手援助深陷债务危机的欧盟国家的,问题只是以何种形式援助。欧盟内部制度在当前越来越不利于解决其“搭便车“问题。这是阻碍欧债危机解决的一大障碍。可以考虑将欧债危机国的国债在我国上市,让我国更多的中小投资者多一个证券投资的品种。这相当于让市场的分散决策去决定欧债危机国国债的价值,因而能避免单由我国政府大规模统一购买行为所招致的风险。
国内形势,上半年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继续朝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城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国内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多项货币政策以及宏观审慎工具的综合作用下,货币总量增长平稳回调,符合调控预期。投资增速仍然维持高位,民间投资与地方投资需求比较旺盛。CPI经季调后的趋势环比增速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食品价格环比呈现大幅超历史平均的反季节上涨,非食品价格环比维持过去几个月超历史平均态势,表明货币政策对抑制通胀的效果尚未充分显现。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减弱,同时欧洲受制于债务危机,使得我国上半年出口增长较去年显著下降。虽然二季度出口顺差较一季度增加,但是上半年整体净出口对GDP增长贡献仍然为负。人民币贸易结算使货币当局蒙受了利差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财务损失,收益却难如预期。推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
中小企业订单和销售情况基本面没有实质性变化,生产经营总体平稳,没有出现部分媒体反映的中小企业“倒闭潮”现象。需要完善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并从制度设计上确保中小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服务,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建立健全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的体制机制和融资环境。
在地方债务方面,尽管数额巨大,但是主要是流动性风险,其偿付性风险可控,因此总体风险不高。但是债务规模的大量增加会对经济、政治状况产生一系列影响。债务规模值得警惕,更令人忧虑的是债务累积背后的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才是根本解决之策。
中国制造业的升级与转型是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举措,因为只有中国制造产业从低利润率的状态向具有更高市场话语权的高利润率状态的升级,才能使中国人均收入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但在当前跨国公司构建的全球价值链下中国制造业升级受到专利技术与营销渠道的两端压制,成本上升导致竞争力下降以及国内发展环境的缺失都对中国制造业升级与转型形成了巨大的阻力。
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必须以增强市场话语权为导向,突破跨国公司对我国制造业的价值链附加值增加的封锁,实现中国制造业价值链的重塑。因此,必须以中短期及长期发展战略作为中国制造业实现升级与转型的基础,从国家层面、产业层面以及企业层面,全面推进以提升中国制造业话语权的政策措施,主要是理顺科研、教育与产业发展关系,大力加强人才培育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国内市场为条件推进产业集聚,提高中国制造业的产业竞争力与市场支配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实现可持续增长。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