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国宏观经济系列讲座109期简讯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5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袁志刚工作室、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系列讲座第109期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5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沈晗希同学报告了Randall Morck、 Bernard Yeung和 Wayne Yu的工作论文:R-Squared and the Economy。


论文介绍:
       这篇文献综述主要介绍了Roll(1988)在CAPM模型基础上提出的R2理论,根据CAPM模型的回归表达式,个股收益率的方差可以被分解为两个部分,与市场收益率相关部分的方差和残差项(即与市场收益无关部分)的方差,Roll定义R2为市场收益率相关部分的方差与个股收益率总方差的比值,该比值代表了个股的价格与市场波动的同步性。如果股价的波动更多的是由于公司层面的特定因素所导致的,那么我们将会发现,个股收益率的波动将会与残差项的波动高度相关,即个股收益率中与市场收益相关部分的方差与个股收益率总方差的比值将会很小,表现为R2较低,意味着股价与市场波动的同步性比较低。研究一般认为,较低的同步性,也即较高的公司特定的股票波动率代表了更具效率的股票市场,以及更高的公司特定的基本面波动性。作者展示了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在1995-2010年间,平均的人均GDP与股票市场的平均R2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人均GDP越大的国家,其股票市场的平均R2越低,意味着股票市场越有效。




       那么,股价同步性越低是否意味着资本配置效率越高?市场效率也被解释为功能效率,即资本配置的效率。Wurgler(2000)通过对国家的金融资本流向行业的增加值进行区分来度量资本的配置效率,结果发现股价同步性越低的国家其资本配置效率是越高的。资本配置的最佳用途往往是为熊彼特的创造性毁灭提供了资金,这种破坏扩大了创造性赢家与被摧毁的输家之间的差距,从而放大了公司特定的基本面变化。最初缺乏实力的创新者需要功能有效的市场来为他们的创新提供资金。知情套利、公开信息的披露质量以及内幕交易法规都会影响股价信息传递的效率,提高功能效率有助于持续不断的创造性破坏。上述的讨论为研究不同国家、不同时期股票市场的效率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框架,可以进一步对市场效率的微观解释进行深入的探讨。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