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全球化与就业研究政策沙龙第4期简讯——劳动力大数据的深度分析
发布时间:2017-04-11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31日,由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办的全球化与就业研究政策沙龙第4期——以“新经济指数——使用大数据进行宏观经济监测”为主题的讲座在经济学院71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数联铭品指数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陈沁博士,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研究成员袁志刚、樊潇彦、葛劲峰、高虹以及经济学院部分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陈沁博士的报告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一、 为什么要做新经济指数?
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资本存量快速增长,但资本回报率快速下降。资本回报率在过去20年内保持在20%以上,而在近两年下降至2%到6%。劳动力增长也陷入停滞甚至萎缩,但人均教育年限上升,新就业劳动力平均教育年限每年上升0.13年。这种情况下,传统制造业在GDP的占比已出现下滑,基于轻资产、高端人力的战略新兴行业却在快速发展。但传统的统计方法存在缺陷,PMI等指数都是基于传统制造业,反应新经济发展的趋势的指数是一片空白。

相比于传统方法,大数据在反应新经济的趋势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传统经济监测使用固定抽样框,注重对经营数据的监测,而大数据方法抽样框不固定,更适应新经济迭代快、变动频繁的特点,且更注重对行为数据的监测,适应了新经济风险高、经营结果不稳定的特点。

二、 新经济指数如何计算?
新经济指数的计算首先需要确定哪些行业属于新经济。由于禀赋结构的变化,未来中国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代表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需要有三个特点:第一,高人力资本投入、高科技投入。劳动者报酬与营业盈余之和占增加值比重大,劳动力平均教育年限高,R&D强度(即 R&D 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大。第二,可持续的较快增长。增速快,成长空间高。第三,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国制造2025》、《四新经济》等重要文件中都有所提及。根据这三点提炼出了九大类型的新经济行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并根据各行业的不同投入占比计算得出新经济指数。

三、 新经济指数的社会影响力
目前,新经济指数对宏观经济有良好的预测能力,从历史情况来看,新经济指数与PMI几乎是反向变化,体现出新经济与传统制造业的替代关系。因此,新经济指数可用于经济的前瞻预测,包括对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的预测,例如,政府招标项目和建筑工人需求等指标是良好的投资先导指数。新经济指数也可作为政府决策的参考,所使用的各类指标可用于底层数据的专题性研究,包括劳动力需求、行业工资、新增公司占比等。

此外,对火车和飞机数据的监测可用于计算人口流动的真实情况,反映出各地在不同时期劳动力数量和结构的变化。

新经济指数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赞许,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把新经济指数和双创指数做成决策重要参考依据,这也反映了新经济指数的重要意义和未来的广泛应用前景。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