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袁志刚教授领衔编写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战略研究》英文版专著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6-03-25 浏览次数:
        随着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好转,美国再次吹响了全球新自由贸易秩序的号角,并通过签订TTIP、TPP、BIT等新的国际贸易框架协议为全球自由贸易制定“游戏规则”,全球化进入新的阶段;随着WTO红利逐渐消退、中国经济疲软、对外贸易持续下行,中国也迫切需要推进新的国际贸易框架协议的达成,以重新确立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并以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参与并分享国际自由贸易的游戏规则的制定,中国“再入世”势在必行。
        市场机制的完善、微观经济主体的强壮是中国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必须具备的条件,但现在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投资主体和投融资机制以及要素市场的扭曲。中国加入新的国际贸易协定,借助外力打破既得利益,必然会极大推进中国制度的改革和制度红利的释放。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上海自贸区的诞生有利于进一步实现改革开放,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但其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种种问题:对全球趋势的判断、自贸区定位、政府转型、贸易升级、金融开放和创新、具体政策推进方式、监管更新、法制建设、产业布局、资本如何走向全球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均在全国占有优势,世界经济、金融学、国际贸易更是其中强项,学院许多老师又参加了国家商务部和上海市合作的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课题,在各自领域都有长期的研究积累:全球化新趋势及中国应对(袁志刚、余宇新;程大中)、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的谈判及其实践(严立新、童文俊)、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演变及中国在其中的地位(袁堂军;罗长远、智艳、李姝醒)、中国金融改革(周光友)、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张宗新)、人民币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罗忠洲)、全球价值链中的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及中国的应对(齐倩茹;孙立坚、黄菁)、自贸试验区的“营改增”税收实践(杜莉)、自贸试验区中的离岸再保险中心建设(陈冬梅、冯智坚)。本文汇集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多位学者的研究成果,期待本书的出版能引起中国经济理论界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关注,以及对全球化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开放的讨论。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