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袁志刚:“上海应建成世界城市重要节点”
发布时间:2015-10-22 浏览次数:

■ 经济学家建议上海成为全球金融、资本、信息、人才、技术、商品交换和配置中心

来源:东方早报

http://www.dfdaily.com/html/3/2013/5/15/997067.shtml

 

    “香港与上海具有双城性,上海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香港,但在便捷性和适居性上还有差距,不能像香港那样吸引那么多高鼻子的外国人,在城市管理上还要更进一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昨天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与上海市经济学会联合论坛——“建设世界城市,提升城市功能昨日上午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与会专家为上海发展把脉,认为应该重点把上海打造成世界城市的重要节点,并通过人才吸引资本的策略,让上海的转型发展更具效果。

    袁志刚认为,上海应该是世界城市的重要节点,是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网络活动中的重点,是金融、资本、信息、人才、技术、商品交换和配置中心,最重要的是要对全球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活动具有控制力和影响力。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教授在谈及上海迈向全球城市的若干思考这一话题时表示,应该进一步强化上海作为世界城市节点城市的功能,这牵涉到今后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

    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万曾炜表示,回顾中国这30年的对外开放,接下去应该要更开放,专业服务业要开放,金融证券都要开放,银行保险都要开放。

    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经济学会轮值常务副会长张广生提醒说,北京在没有证交所、没有期交所、没有黄金交易所等贵重交易所的情况下,去年实现的金融增加值首次超过上海,达到2592亿元,而上海是2450亿。深圳去年虽然只有1800亿,但近三年平均以超过17%的速度增长,可以说金融中心的三国演义已经展开。

    张广生建议,在抓住先行先试的同时,更要有政策的储备和设计,尤其是制度的设计、制度的安排和制度的创新,后者可能更为重要。上海只有把符合国情和符合世界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上海城市的特点、地位和城市功能相适应,并与国家从经济大国转化为经济强国相匹配的中心城市的这么一个经济体制,才能真正建成四个中心,才能真正提升城市功能。

    袁志刚教授表示,本轮全球化最核心的内容是资本的全球化,载体是跨国公司,资本的优化配置带来其他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所以对于上海而言最关键的问题是资本的吸收、管理、供给,这是全球城市地位确立与否的关键。以前人们认为是资本吸引人才,现在更多的人认为是人才吸引资本,而背后更重要的要素是支配。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