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国宏观经济学系列讲座143期简讯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3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袁志刚工作室和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学系列讲座143期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5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硕士生邵萱同学作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葛劲峰老师主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樊潇彦等多位老师进行深入点评。

邵萱同学报告的文章是East Asia Decouples from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War, COVID-19,and East Asia’s New Trade Blocs。文章基于以下背景:新冠疫情加剧了中美贸易战和民族主义的矛盾,也在重塑全球经济关系。CPTT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前身是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两大协议聚焦了东亚经济,使得区域一体化收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美国和印度之前分别被视为这两个协议的重要成员,然而印度19年退出RCEP,特朗普上台后因抵触多边主义退出CPTTP,2020年11月15号,中国加入RCEP;目前也在考虑加入CPTTP。这篇文章使用一般均衡模型模拟了2030年全球的收入情况,得到两个重要的结论:1)中国、韩国、日本会最大程度从两大协议中收益,而美国和印度从中受损。2)从协议中的收益在一定程度上能抵消贸易战带来的受损,但是美国和中国并不如此。

具体而言,中美贸易战引发的美亚关系裂痕扩大,而RCEP协议构建了经济史上最有生产力的区域伙伴关系,通过降低东亚贸易成本,可以很好地促进东亚和美国经济的脱钩。早期的大多数成员通过与RCEP中的印度以及TPP中的美国合作,寻求扩大而不是限制其在全球的影响力,但美国和印度的退出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区域化。文章通过仿真模拟得到,无论印度是否退出,RCEP在经济上都将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比CPTPP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于中国,日本和韩国三国而言;RCEP将使贸易和经济关系从全球化的联系转向东亚地区的区域联系,且若贸易战持续下去, RCEP将为全球和区域福利做出更大的贡献。不过在RCEP和CPTPP共同抵消中美贸易战造成的全球损失的同时,不能抵消中美两国的个人损失,但是能有所改善。RCEP的显着效果将是加强东亚市场驱动的经济一体化,从而使中国、日本、韩国和东南亚之间的联系更加牢固,其中具体的影响机制是通过加强各国供应链之间的联系,尤其是中日韩三国,中国,日本和韩国之间日益相互依存的关系很可能导致它们之间达成更多正式协议,帮助抵消中美贸易壁垒带来的扭曲。细分领域中,先进制造业出口将最大程度地从中收益。最大的输家将是印度和美国,它们的区域贸易和政治影响力可能会减弱。中国有望成为RCEP15的最大受益者,RCEP15的贡献对所有生产部门的影响都是积极的,也有助行业结构将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

葛劲峰老师点评指出,CPTPP和RCEP15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举措,而在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先进制造业受到影响合理的,国内服务业有所受益也是符合常理的,但是在中国是否能在贸易战的背景下使在全球的服务业大幅受益,需要考虑服务业的范畴和可获取数据本身的合理性。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