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袁志刚: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的原因在于收入分配不均衡
发布时间:2018-01-15 浏览次数:
以下为《中国经济论坛》独家视频及袁志刚教授发言实录节选:

我们来看看,金融危机十年以后,我们的经济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十年以前,这个经济的下探,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新兴经济体,都是深度下探,但是问题是危机过去十年,反弹以后,基本上就进入了一个非常低迷的状态。

2017全球经济增长复苏明显   中国经济向好得益于出口增长
那么2017年不错,到处都在复苏,那么新兴经济体呢,也开始有了好的迹象,尤其是随着2017年的,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巴西原来这个比较成问题的,这些新兴经济体,也开始有了好转的迹象。那么中国的实体经济,2017年的好转,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是我们的出口变得比较好。

发达经济体失业水平有所缓和    投资水平稍有上升
危机以后,大家可以看到,发达经济体的失业水平有所缓和,投资水平有所上升。现在的人类,这个整个地球储蓄过度,资本供给过度,但是资本的需求,或者说投资,长期处于低迷,那么这样的一种低迷,它的原因在哪里呢?

量化宽松增加的流动性推高了资产价格
大家知道央行原来,实际上就是奔着两个目标,一个是币值的稳定,就是通货膨胀。一个是什么?保证流动性,2007年 2008年应对是正确的,这个时候就必须加大流动性,央行必须量化宽松,但是这个量化宽松来了以后,这么多的资金,这么多的储蓄,而且它的基础是全世界的储蓄,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储蓄。当你大量的储蓄,大量的资本,大量的货币供应,到不了实体经济的投资,那只能是体现在哪里呢?体现在房产,地产,以及一系列的资产价格,所以资产价格的膨胀,是这个十年的一个基本趋势,那么它的背后,深刻的原因在哪里呢?

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的根本原因在于收入分配不均衡
问题出在收入分配上,现在发达国家,以美国为代表,1%的人拿掉了GDP的20%,10%的人拿掉了GDP的50%,在现在的这种收入差距基础上,所形成的总需求吸纳不了总供给,这是基本问题。所以分配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

工作岗位被机器取代将给收入分配带来巨大挑战
而且将来社会的发展,将来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后,现在一般预测大概十年之内,有40%的工作岗位将被机器替代。所有能够程序化的工作,比如说驾驶员,比如说同声翻译,比如说教师的工作甚至银行的柜台,会计、审计一大堆,只要这个工作能够程序化,就可能被替代。所以将来收入分配,人类面临着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

比较过去三次产业革命   人工智能将难以引发新一轮的大规模投资
还有一个就是技术进步,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紧接着是铁路、煤炭,就这一轮的产业革命,对于投资的需求,对于资本的需求,大家知道是巨量的。第二次19世纪,1870年是电气化,这一次的技术革命,特别是人工智能,不要说它可能会替代,很多的劳动岗位,更重要的是什么呢?现在的人工智能,引发不了过去三次产业革命,所引发的大规模投资。投什么大家想想看,而且现在的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对投资的拉动是不大的。比如我举个例子,Airbnb(爱彼迎)它把所有的房子都利用起来了,做了酒店,但是酒店就不要再建造。

新兴经济体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来源
在这一些现在的,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有什么东西能够弥补投资的不足,就是找到新大陆,那新大陆在哪里?新大陆就是新兴经济体。新大陆最重要的,是中国13亿人口的经济的发展,我们从制造业世界工厂,现在如何能够进一步在制造业里面,提升自己的价值链、产业链,然后再大规模的发展服务业,我们有很多改革的事情要做。

2008年对中国来讲,就外贸出口不可能连续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所以我们要转型。首先要把从出口导向、外需推动为内需推动。但是在短期内,我们的内需推动呢,其实在我们现在当前的收入分配下面,在我们的劳动收入,整个在GDP当中的占比,目前这样的一个结构下面,马上能够应付上的内需是什么呢?就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我们的房地产价格在上升,我们土地的价格在上升,以及我们其他的资产价格在上升,这是我们一个基本的趋势。所以这个上升以后,在我们国内来讲,大家可以看到2009年以后,我们的金融有一段,我们的资产负债表有一个迅速上升。

受居民、企业、政府三块储蓄推动 过去的十年中国资产负债上升明显
按照国际清算所最新的数据,2017年的第一季度中国非金融部门,还不含政府,杠杆率达到GDP的210%,在世界上也是高位。所以我们回顾一下这个十年,中国的资产负债上升是明显的。那么资产负债,我就把它构造了这么一个图。

就是大家知道,一部分人的负债是另外一部分人的资产,这个背后的推动是什么呢?是中间的,就是中国的三块储蓄,居民储蓄、企业储蓄和政府储蓄。中国的储蓄有多少?有50%。照理讲中国有这么高的储蓄,中国又以间接金融为主,所以中国的资产和负债一定程度的扩张、投资,无论是对内投资还是对外投资,都是合理的。

高杠杆是当前中国金融稳定的最大风险
但关键是在于这个十年,这个十年资产的价格上升太快。这个各类经济主体的负债、杠杆率太快,所以防风险就变成了我们今年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现在最大的风险是杠杆率,高杠杆率,所以我们接下去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什么呢?我们中国形成的风险的金融机制,以及风险的爆发点。现在都在讲“黑天鹅”和“灰犀牛”,什么是“黑天鹅”呢?小概率,但是爆发起来不得了。灰犀牛是什么呢?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金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产错配和期限错配
那么我们的主要问题在哪儿?在资产错配。错配在哪里?就是国有部门错配太多,我们形成了有些僵尸企业。还有一个就是期限错配,我们长期的基础设施融资,照理讲应该是债券融资、长期融资,但是大量是银行的尤其是影子银行的短期融资,所以期限错配会引发很多问题,还有很多不良资产我们要必须处理。

融资结构调整要加强法律制度建设
另外我们结构扭曲,还是太严重了,所以十九大报告里面专门有一句话,我们要发展直接融资。但是大家知道直接融资实际上对一个国家的制度,包括法律制度的要求极高。还有一个我们千万要注意,就是最近周小川行长也在讲的,就是靠新借的钱来还原来的利息,所以这样的融资项目,我们必须要及早处理,如果不处理我们就会有很多的问题。

防控金融风险的关键点一:有效控制资本流动
我个人感觉中国只要守住几个关键点,我们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一个就是改革的力度、监管的力度,尤其是资本流动的这个控制。那么在我们资本流动如果能够控制的情况下,我们坚持供给侧改革,前景还是比较好的。

防控金融风险的关键点二:通过经济增长消化处置坏账
那么最根本的风险防范,按照我们90年代后半叶,我们银行成立了四大坏资产清理公司,正的坏账的吸收、吸纳和处置,需要经济的高速增长,我认为还是要把中国的经济增长空间打开。所以大家知道2002年以后,因为中国加入WTO,因为中国房地产改革的成功,以及中国的城市化的大规模地建设,以及中国的重化工时代的到来,就一下子实际上2000年一过,其实中国经济就有一个强劲的增长,这个增长就把90年代这些坏账,后面非常容易地消化了。所以未来中国经济除了这个防风险,这个金融以外,后面非常重要的这些,尤其是我们现在从投资拉动到创新拉动,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如何从制造业拉动到服务业拉动,如果我们把未来的中国经济增长的空间充分打开的话,中国的坏账是可以处理的,中国的前景是很好的。而且中国的崛起对全球,中国经济继续强劲增长,13亿人口的生活进一步美好,对于全球经济都是一个巨大的贡献。谢谢。


本文转自  第一财经论坛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