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百度新闻教育频道: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
由摩根大通支持和发起,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联合完成并在本周四发布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显示,中国宏观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进程的不断深化,中国正在向价值链上游转移,其提供或制造的产品也逐渐向高附加值产品过渡。

随着上述进程的加速,中国因此对高技能劳动力的需求也不断上升。

调研报告显示,与此同时,随着中国从低价产品加工出口转向包括IT服务、软件服务、会计服务、金融服务、市场和客户服务等领域在内的现代服务业,这些行业对高等教育水平劳动力的需求也逐步增加。

此外,中国不同地区对人才的需求亦存在巨大差异。报告指出,中国东部地区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大,但同时供给也较多;尽管西部地区对高技能人才需求不如东部,但由于供给少,供求矛盾也很突出。而在中国企业纷纷向海外拓展之际,国际化管理人才和战略设计人才尤为短缺。

劳动力技能供需错配问题日益凸显,研究报告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技能劳动者数量目前只占全国就业人员总量的19%左右,高技能人才则占5%。

在这种情况下,劳动力供给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日益明显。报告称,中国劳动力供给存在人才层次矛盾显著,低学历未技能智能化、高学历却低能化的问题。

具体而言,高等教育专业设置、招生规模与市场需求脱节,加之学生本身就业准备不足、离职率高。调查显示,大学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高达1/3,并且大约有70%的企业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实用性不强”。

中职教育则面临着生源规模不足、规模萎缩和专任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在高职教育方面,国家财政教育经费投入仍更偏重“普通教育”,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教育经费仅为本科院校的1/3左右。

虽然年轻一代农民工教育程度有所提升,但技能依然缺乏,其接受正规技能培训的渠道缺乏且限制较多。

报告指出,受教育程度低、培训机会缺乏等问题使得低技能劳动力无法适应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的需要。而对于高学历大学毕业生以及海归人员,其技能却与产业需求严重脱钩,学校培养的技能无法满足企业实际应用需要。

根据调查报告,中国劳动人口中失业风险最高的三类群体是:16-29岁青年农民工、22-24岁大学毕业生和45-60岁中老年劳动力。因此,提高技能水平是减少上述群体失业风险、降低整体失业率的关键所在。

为了确保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报告建议提升劳动力质量,调整劳动力技能培训的相关性和及时性,从而更好地适应高成长性行业的技能需求。

“要解决技能缺口的难题,我们必须对中国现有的教育体系、职业培训和认证体制,包括诸多影响劳动力市场资源配置的宏观政策进行反思和改革。”上述报告称。


——转自2016年11月6日《百度新闻教育频道》
 
MORE  >>
通知公告
MORE  >>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国权路600号
邮  编:200433
E-mail: essrc@fudan.edu.cn